往昔興趣廣泛,各方面都想要學習,導致火力分散,未有一樣真正專精者。今醒悟樣樣通樣樣鬆的毛病,下定決心專攻一樣專業就好,乃決定專一公職,割捨其餘萬般。即使是業餘興趣的健身與中醫,都只能膚淺。

集中火力於公職,我告訴自己,五四三等的一般行政公職,都不脫考科四學(法學、行政學、公民、中英語言)的範疇,現在我也知道只要將考科四學熟讀至少五遍,就會考取。若要考得好,要求自己讀十遍。

五等考試,我重視三學五書,三學者:法學,行政學,公民。我相信這三科我能高分,則定可錄取,金榜題名。

若能考取五等,之後再取四等三等,再去補習。至少考取四等,做總務打雜的工作,月入四萬元,可以了。曾想過要考三等,做研究工作,但我自知研究工作辛苦,看看到時候精神體力能否復原,再做打算。目前的目標就是先取五等,然後再去補習取四等。三等,日後恢復健康強壯再打算了。

一般行政公職,似乎是泛用的類科,但行政學老師陳真亦說,一般公職的兩門專業學問是行政法與行政學。我乃決定,今後鑽研的兩門專業學問就是行政法與行政學,求這兩門學問並重,而且深入鑽研學習這兩門學問。原則上除非工作必要,否則不會再去進修這兩門學問的碩博士班了。例外當然是我有錢有閒,讀個興趣,而且還是能幫助公職工作,才考慮花三年時間進修行政法或行政學的碩士,讀到碩士就好啦!我自知讀碩士班三年,至少損失三百萬元,基本上不會再去學校進修拿學位,自學就好。年紀大了,要考慮的因素很多,特別是要照顧父母與工作賺錢,已經不再是可以單純讀書求學的少年階段了!

行政法與行政學,選一門深入,我自己是法科出身,我會考慮以行政法為主攻,特別想藉由深造行政法的專業,提供給長官與同事關於行政法令相關疑惑的解答。所以現在就立志,行政法與行政學這兩門專業我會基本上並重,但若擇一側重的話,我選擇特別深造行政法!

也考慮到日後不排除讀行政法碩士,從現在開始,要求自己開始學好英語,並開始建立日語以及德語的基礎。日後若需要做比較法學研究,則英日德語就會大派用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