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年輕的時候,那時剛在讀大學,算命社的學長幫我算命,握住拳頭跟我說,我以後會是用這個(拳頭)的高手,那時我半信半疑,我從未正式練過武功,怎麼往後會成為使用拳頭、武功的高手?後來因為學長的話,我開始在大學體育課參加各種武術課程。我參加過:太極拳、跆拳道、八卦掌。社團也玩過合氣道、八極拳,在太極拳課程上認識了大師兄,後來跟著大師兄去補習了一年的武術課程,包括太極拳的拳架、一些洪拳的基本功法。有幾則我印象深刻的關於武術的記憶,茲列出如下:

第一則、跆拳道老師的話:

大學的時候,參加了跆拳道課程,那時老師教我們練踢法。老師是打過日本K1的高手。那時我不知道他有多厲害。我們後來課程開始練踢腿以後,老師走過來對我說道:你若不把過去所學的暫時放下,就學不到新東西!那時我才感覺到很震撼,因為跆拳道老師光從我的腿法就馬上判斷出我有練過與跆拳道不同的踢法!從此我對跆拳道老師佩服的五體投地。後來老師有稱讚過我踢腿踢得很好。學期末與一位學弟一起打了太極一場,後來我知道學弟拿了九十幾分的高分,我才拿到六七十分,不過我也很清楚,老師上課時曾對多次遲到的我說過我的時間管理做得不好。我大學的低潮就不多說了。但我對跆拳道老師印象深刻,也知道他是真正高手,台灣武林的高手還是很多的,大學離現在已經二十一年了。往昔尚且有高手,何況如今武風更盛!

第二則、中正紀念堂遇見詠春拳者:

大學期間,有一次,我與一位師兄一起在中正紀念堂練推手。巧遇了一位詠春拳老師帶著兩位弟子,那位老師鼓勵他兩位弟子與我們試手,兩位弟子均不是我們的對手。後來那位詠春拳老師就開始與我以及我那位師兄推手,我看那位詠春拳老師身型瘦小,結果我與我師兄推手均輸給他!我的身材比那位詠春拳老師高大許多,結果我的推手功夫竟不如他,怎麼推都不能將他推動,都被他化解,反而被他推動。我後來才明白詠春拳有所謂的摛手,那摛手功夫類似於太極推手,也是十分高明!

第三則、二二八紀念公園遇到女性白鶴拳拳者:

也是大學期間,一次我與大師兄夜間在二二八公園練拳。那個晚上遇到一位女性白鶴拳拳者,她要求大師兄於晚上護送他回家。我在等大師兄的時候就自己亂練了鳴鶴八步連,結果我因為氣血上逆,流了鼻血,不過我以為我想沒有人看到。結果後來大師兄回來,大師兄就跟我講說,那位女性武者告訴他,我的八步連練得不對,我當時震撼住了,因為她是先看到我跟大師兄練八步連,才來請大師兄護送她回家,後來我自己一個人自行練八步連才練到流鼻血。我頓時震撼,原來女性也可以練到此等地步,女性也是可以成為高強的武者的。

這三則故事,告訴我,台灣武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山還有一山高!

後來我當然不再小瞧任何人,也發現每個人都各有所長,武功是這樣,各個領域也都是一樣!

雖然我後來自行領悟了一些武學的內涵,但我越練武功就越發現自己的粗劣,後來網路發達,在YT上看到很多厲害的各門各派的強者!很高興台灣武林與世界武林都仍是高手輩出的!而業餘武學愛好者、業餘武學玩家的我,始終不認為我成為了算命社學長當年所說的那樣,我並沒有成為用拳頭的高手。也許我達到一定程度,不過我始終認為跟那些高手相比,我實在是太遜了!

這幾則我的武學經歷故事,稍微一提,略作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刃一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