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去拜訪吳醫生,略談佛道醫武之心得,吳醫生告訴我,呼吸之法,深長吸氣,綿綿均勻,存氣於丹田,少許緩慢綿綿均勻吐氣,但將廢氣排出即可,無須盡吐,乃可存氣,襄助丹田煉丹,我得其意,於此錄吳醫生所談呼吸之法。呼吸之法襄助煉丹,然前提要件在於逆欲功夫,不能逆欲,不能積精化為氣血,氣血非但無法旺盛,漏丹之結果,只會令身體不斷虛弱下去。若能逆欲,氣血飽足,再談呼吸功夫,才有意義。

除了呼吸之外,飲食吸取能量是最基本的煉丹之道。無須多言。後天水穀煉化為先天之氣,所謂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練神還虛,還虛合道。後天水穀化為精水,身體自然吸收,需要逆欲的功夫。能夠逆欲,方能煉化精氣神,然後精神虛無淡薄,乃可合乎大道,天人感應,達天人合一的境界。

近來發現純粹逆欲,就足以脫胎換骨,不過,運動氣血,活動筋骨,確實可以幫助身體轉化體質轉化得更好。我發現,太極拳與易筋經是很好的運動氣血改造體質的方法。近來對於太極拳有很多的體會,暫時不一一列出,但是太極拳確實有不少的奧玅,例如氣遍周身不稍滯之語,又如湧泉無根腰無主,等等拳經拳論之語,我最近體會甚多,發現拳經拳論所言非虛。只是我年過四十才逐漸體會太極拳的奧妙,確實進境太慢了!我想我會終生練太極拳,因為確實太極拳真的是不錯的好東西,對於修丹鍛體很有幫助。此外,易筋經也是門好功夫,自己去練才會知道易筋經的好!易筋經的簡易版本就是衛子雲有氧氣功,可以先從衛子雲有氧氣功下手去練!

中醫經典描述男子八年更新身體一次,女子則是七年。若能夠在八年之中做到逆欲的功夫,則相信必可將身體體質轉化得更好,甚至男子八年女子七年之後,會身強體壯,百病全消!但就看自己能否堅持這七年八年。

逆欲功夫簡單,斷盡愛欲而已,唯有無情的忍耐可以達成斷愛的功夫!唯一個忍字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