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地特五等考試,昨夜晚餐,母親特地煮了許多的蔬菜好讓我方便排便。昨晚九點半我就睡了,今天早上六點醒,睡足八個半小時。早起吃過兩個炸紅豆餅,飲過兩大碗咖啡,然後第一次排便,排出許多固態便便。之後上樓燒香,也許是聞到燒香的味道,以及鞠躬拜天公拜土地公,刺激蠕動了腸胃,後來又第二次便便,排出許多臭臭的便便。第二次排便完畢,已經八點五分,整理行囊,換穿出門服裝,約早上八點十五分出門,先去了便利商店買了兩瓶六百CC的礦泉水,然後快馬加鞭騎摩托車奔馳至考場。抵達考場時,已經早晨八點四十五分左右了!速速進場,不忘考前先去小便。

第一節考國文,出乎意料的難!我一整天考下來,考了四節四科目,我敢說最難也最花時間審題閱讀解題的就是國文,其餘公民與英文、法學大意、行政學大意,都沒這麼難!國文難在哪裡?難在他想用許多白話文來考考生,但是白話文卻是又臭又長,而且明明是白話文,你卻很難看懂,看得出考試委員故意賣弄,想把白話文搞得高深莫測,其實已經失去白話文淺顯易懂的本意了,實在可惜!有文言文不懂得入題,偏偏想使用白話文考高難度的理解,其實已經是大錯了!已經把白話文淺顯易懂的本質變成是在賣弄,出題委員的用心,實在令人搖頭!

第二節考公民與英文,英文方面相對簡單,大概都在基本七千單字的範圍,但是我單字量只有五千五百字,還是錯了兩題英文。公民方面,範圍廣大,但基本上都還在考綱的範圍中,只是考的偏細,有時事題,與新的發展。公民若沒有平時刻意注意相關時事最新論題,以及深入準備相關科目:政治學、法學、社會學、經濟學等,那不會容易高分!今天考的公民,社會學的部分考得較少,較多確實還是政治學與法學,經濟學考的不算多,但經濟學的概念較難!公民真算是打擊範圍大的科目阿!但既然有心挑戰初考五等,公民就需要好好準備,無論是閱讀教材,還是狂刷題目,都是平常該做的功夫!

第三節考法學大意,平心而論,考的都在法學大意程怡老師教材課本的範圍中,只有一題考日治時代的土地所有權演變自何處?這一題確實考難考偏了!考日據時代的台灣法學史,我講良心話,沒有必要洗意識形態洗到這個地步!考現行法的台灣現行法律制度,法學範疇,就已經夠多了,這一題日據時代考題一出,今年要少掉很多滿分的神人了,九十八分,已經是神人了!此外,法學大意基本上都在程怡老師教材課本的範圍中,若積極準備,平心而論,應該要拿到九十八分的!我是臨時抱佛腳,自忖自己幸運的話也只拿八十分左右。

第四節考行政學大意,除了考行政學原本的科目理論範疇之外,多了許多相關法律,以及新的概念,好像還有時事吧?我自己有根柢,自認為行政學平時沒看,今天考出來,成績也應該在八十分左右。尚待努力。

考完四節,我對於四科目的心得是:公民、法學大意、行政學大意,這三科目算是專業科目,公民你要把它當專業科目一樣那麼重視的去準備!這專業三科算是有範圍,若有完整精熟的準備,公民應該要拿接近七十分的滿分,法學大意應該要拿九十八分,行政學大意也該拿九十分以上。但我平常沒準備好,一方面確實是分心在家業家務,還要鍛鍊身體。但專業三科目有範圍,一定是要從這專業三科目去積極準備把分數拉高。英文方面今年考的偏簡單,三十分我只錯兩題,拿到二十六分。英語方面,我當然是期望自己更上一層樓,所以從明天開始我會每天學習英語一個小時!至於國文,國文真的是刻意賣弄白話文,有違白話文淺顯易懂的初心,考試委員居心可議,不在話下!國文最難,最沒範圍,建議如果平常國文就不好的人,也不要放棄,多讀報章雜誌,還是可以提升國文水平,但是就不要花太多時間,至少讀讀報章雜誌的社論,這是必須的!建議準備專業三科目拉高分數,英文與國文不要放棄,多少準備,但是英文比國文簡單,英文有範圍,七千單字,文法,是基本範圍,然後就是大量練聽說讀寫。至於國文方面,若真的沒時間準備就割捨,因為考委刻意賣弄白話文,你想要輕易讀懂國文考科的白話文,那就不容易,特別是它搭配選項問你,要考你的理解,那要花許多時間才能解題,我在國文科目花最多時間,其餘三科都大約三十五分鐘以內就寫完,然後剩餘時間做檢查,但是國文我寫完時,已經超過五十分鐘了,剩下不到十分鐘可以檢查!

今天考完地方特考五等,我認為只要準備好有範圍的專業三科目:公民、法大、行政學,我就會考取!英文我繼續準備,持續提升英文水平。國文方面,就準備上阿摩測驗去狂刷題目。

考前一天晚餐要多吃蔬果,早睡早起,隔天早上要記得吃早餐搭配兩大碗咖啡洗腸胃,最好七點以前就吃飽,然後努力便便,可能要如我大便兩次,才能淨空腸胃,要記得燒香拜拜,有助於排便!一方面也請神明多幫忙安神安心!神明看你誠心誠意,會幫你一點忙的,至少幫助你排便,安定心神,便便排出,無事一身輕,上了考場才不會擔心想要大便該怎麼辦!小便是另外一個問題,我買了兩罐六百CC的礦泉水,但是基本上除了吃午餐配水喝得較多以外,其他時間都是輕輕沾一點讓自己不會口乾舌燥就好,所以一整天考下來,考完試回到家,我只喝了一瓶水而且還沒喝完!考前上廁所小便,考完也要記得去小便,這樣一天下來至少小便八次,是必要的,這些大小便溺的細節都要注意!出門前就要把大便清空,到了考場水不要喝多!記得考後考前五分鐘都要去廁所小便,才不會考試中間尿急,那就慘了!

今天一整天考下來,就有如上心得。覺得國文變得好難好難!英文變簡單了!專業三科目:公民、法大、行政學,都有範圍,要拉高分數,一定要先從專業科目下手!然後行有餘力準備英文。國文如果力有未逮,記得還是要上阿摩刷題目最好,真的沒時間準備,放掉國文也無可厚非!

專業科目是一定要去補習的!推薦志光補習班!行政學大推陳真,法學大意大推程怡,公民林茵也不錯,韓菲老師的公民入門也很好。買函授或者去補習,最好都要自己買錄音筆把課程錄下來,自己反覆聽錄音帶,會造成記憶回音,對日後回憶會很有幫助!有錢的話,一定要補習!不補習很難考上了!

今日心得如上,更細節的考科四科目的感想,或許我會另外寫成文章,放在我的部落格上。主要還是供自己參考,也供有緣人參考。

接下來準備明年一月六日的初等考試,繼續努力,持續加油,再接再厲!腦盤,GO GO GO,KEEP GO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