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後來,最近這幾年,徹底認清了自己不過是個平庸的二流人才之後,反而如釋重負。知道自己不是最頂尖的一流人才,沒辦法做到行業內的頂尖,我反而不再給自己很大的壓力要去爭第一了!知道自己的資質平庸,但能在公門內做總務打雜的工作,把本分工作做好,就可以了。不要求自己很厲害,但是起碼能夠考上公職,考到四等,且自己的工作成績,也可排在平均值的前百分之十,有八十分以上佳作的成績,算很好了!不再給自己很大的壓力,那些虛名與利益也都放下了!不再爭第一,不再爭虛名,不再想要賺大錢大富大貴,但能錢夠用,簡單節儉的過平凡的日子,求平安就很好了。

想起自己從前因為用功過度而生病,包括鬼神騷擾十八年,那些無形鬼神也跟我說,我不該讀研究所,應該平凡的打混過日子,我後來才醒覺,我確實沒有那個命去走哲學教授之路。現在打回原形,終究只能去考一份簡單的功名,做做總務打雜的工作,我終究是只能很平凡很一般。

今後的人生該怎麼辦呢?我想就是有一技之長公職,在公家機關裡面做總務打雜的工作,考取四等輕鬆勝任打雜工作就可以了。業餘除了照顧父母外,自己就是以健身武術以及逆修仙佛為主,特別是寄情於逆修仙佛之上,有空練練廚藝,做些簡單美味的料理給自己吃,就是人生五事而已。人生五事拓展為四事三樂,就包括了偶而看看籃球比賽,看看電玩比賽,或者自己偶而可以打打快打旋風。四事三樂再拓展為人生十事,也就是二事五趣三休閒,又增加了學醫習法與親近大自然。但是縮到最少,就是以人生四事為主:父母、公職、健身、學佛。父母公職為主,業餘健身學佛。父母公職是必要,業餘簡單練練健身武術,而特別以寄情於逆修仙佛為主。逆修仙佛也很簡單,斷盡愛欲,清靜無為而已。也就是佛祖講的離欲寂靜是為最勝!

我應該是會以公門服務僧自許,業餘武僧定位自己。今後應該是不婚不淫,不修人倫功課,放棄結婚生子經營家庭,而走上獨行修道之路了。

確實,怎麼想來想去,限縮自己的人生為二事五趣三休閒,再縮少到四事三樂,再縮少到人生五事,縮至最少,人生四事:父母、公職、健身、學佛。我的人生就這樣而已了。照顧父母、考取公職、強身健體、逆修仙佛。照顧父母基本必要,考取並做好公職工作為人生主軸,業餘簡單鍛鍊身體為主,寄情於仙佛之道之上。特別是會突出兩者:專業公職,業餘健身。更定位自己的角色為:專業公務員,業餘武僧。

公職四學勢必精通,仙佛之道以持戒念佛為主,健身武術方面主要就是健身六事,健身方面時間不足縮減為健身四事,再縮減為健身二事:伏地挺身、平甩功。今後的人生主軸以公職為主,公職四學一定要學好,然後求自己精通三個專長:行政法、行政學、英語。特別要求自己,行政法要足以能夠給出長官專業建議,英語則要能流利與外國人溝通,乃至於可以流利到做中英翻譯的工作!健身方面,時間真的不夠的話,練好伏地挺身,以及每天練平甩功半個小時,就可以了!周末利用空閒的時間,起碼比劃比劃人兵刺刀術基本組手十四招,然後也玩玩太極拳與白鶴拳,這樣可以了。冷兵器方面,刀槍劍棍,可能沒時間練,只能放棄。

專業公職,業餘健身。公職四學,健身二事:伏地挺身、平甩功。

我的人生就這麼簡單了。告訴自己,無論如何,人生已經縮減到這麼少,即使我的資質這麼平庸,也該能夠專一把公職四學都學好,業餘就簡單練練健身二事,總也不難達成,當然武功境界就不會有多高明了,從此也棄武從文,徹底放棄成為武學高手的夢想了。

平庸資質,中材之資的我,若能學好一門專業,有一技之長公職可謀生,考到四等,輕鬆勝任總務打雜的工作,薪水夠過生活,我就該阿彌陀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刃一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