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老爸整理房間,找出一些我的書,包括幾本中醫書,以及兩本當年與朋友交換的碩士論文。我拿起其中一本中醫書翻閱理論,忽然發覺以前讀不懂的中醫理論,現在輕易讀懂了,年過四十,真的體會許多年輕時不懂的東西,果然除了讀書之外,還需要體會與閱歷。

兩本碩士論文,包括子全的清代天花研究,與侯同學的先秦時期朋友倫轉化。回想起過去研究所地獄,真的生不如死,我應該不會再回學校進修碩博士學位了吧?一方面也是感悟古人已經將人事道理的輪廓勾勒得差不多了,今人只能做細節辯證。此外我也沒有要以公職所需相關學歷做升遷,也不需要再去讀法學研究所或者公共行政研究所了。

浮生一夢,轉眼研究所畢業十六年了,我仍一事無成。因鬼神來擾導致我不能專心思考,忘卻了許多從前認真學習的學問知識,不過回顧一路走來,算是有得有失,鬼神的擾亂也磨練了我的意志力,算是一種逆增上緣!

經歷十八年鬼神擾亂,我也接觸宗教,並深入佛法,習佛十二年得佛根本要旨,也知道鬼神不欲我出頭,想把我拉下來當一個平凡普通人,我乃遂鬼神之願,不再圖什麼功名富貴,但能有份簡單功名可以穩定賺錢過日子,日子平安過得去,照顧父母百年,這樣可以了!父母百年後,我就專求淨土。

一路成長走來,我熱愛學問知識智慧,大學研究所時期買了好多書,到現在還有許多書沒看完!都會留待考取功名後,慢慢於閒暇時光,把這些舊書好好熟讀。東坡云:書到今生讀已遲!所以我更勉勵自己,為了來生能夠容易長智慧,今生餘生要好好的多讀書充實自己!當然不再圖富貴名利了!單純是為了讓自己能夠下輩子有智慧的好好平安過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