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因為另外一家早餐店休息,所以我家早餐店會較多人來購買,我也就必須早起幫忙。昨晚十點多一些就睡了,睡到早晨五點將近七個小時,精神還不錯,幫忙到十點結束,並整理到十點半才上樓休息。截至目前的感想是,只要能夠早睡,就一定能夠早起!而且我若能睡足八個小時,早晨五點起床幫忙家業早餐絕對精神夠,沒問題。我是打算晚上九點睡,早上五點起床,就睡足八個小時。如果可以的話,希望晚上能夠八點就睡了。

早餐家業陸陸續續幫忙多年了,外場服務我已經算是做習慣了,但是內場廚師的修煉就還沒有上手,現在要以公職考試為主,內場恐怕沒辦法再修煉,往後考取公職是更不可能修煉早餐廚藝了!但是我告訴自己,能多分擔家業就多分擔,目前做上手的是熬紅豆餡與煮豆漿,其他都是父母打理。此外我負責家業家務所需的大部分採買!我算是家中的採購人員!也曾做過會計記帳。跟政府打交道也是我負責。我也負責一部分的環境清潔工作。

我計算過早餐店需要的幾種人員角色,有大概七種:清潔、採購、外場服務、內場廚師、會計、法務、企業經營,這七個角色。其中,清潔、採購、服務、會計、法務,我都有做到,現在主要是負責外場服務與採購!至於內場廚師由我爸媽負責,主要企業經營管理者是我媽。但我也不時向我媽請教經營之道!但其實自己知道,最重要的角色還是內場廚師,重點之所在還是要將廚藝修煉好!可惜我目前沒時間繼續進修早餐廚藝了!

除了家業以外,家務方面,我媽負責煮晚餐,我負責洗碗。環境整潔工作方面,我負責拖地與掃廁所,我媽負責廚房。門口掃地則有時我媽有時是我。家務出外繳費或採購家庭生活用品也主要是我去買。我爸、我媽、與我,三人各有角色分工!

我目前,清潔、採購、外場服務,算是都熟手了,今後也就繼續這樣分工下去。我負責的部分熟手以後,就可以將主要的時間精力拿來讀書備考!往後我主要還是要以公職工作來安身立命的,這也是我父母的期盼!

經營早餐店真的是不容易,最近村子開了一家麵包店,大餅又遭到瓜分,我家的早餐店生意也有所下滑,正常現象。不過仍能維持生計,但我就得要加緊腳步努力備考公職,好早日讓父母安心退休養生了!

早餐店其實做久了,重點除了飲食產品廚藝之外,很重要的一環,無論是外場服務還是採購,都主要要修練與人打交道,人際處理就很重要!這幾年我也學會如何好好處理人際關係,算是在早餐店服務中獲得的一項修練!想要把早餐廚藝學好,但可能沒辦法了!往後就好好專攻公職就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