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四載人生夢,浮雲飄散盡落空,回首前塵在何處,猶如覓心不可得。

夢醒忽然不見心,方證本來無一物,萬語千言難訴說,究竟極處唯默然。

只此醒覺空無痕,雨打芭蕉已無聲,風停浪靜船不移,止在當初未來時。

早歲宏圖英雄志,萬般磨礪磨到空,僧廬聽雨點點滴,蠟炬無聲淚已乾。

葉黃枯落已知秋,冬後沉埋未必還,悟此人生一遊戲,觀止息願由眾生。

亂起亂滅諸佛界,一心所造皆妄然,不安何故無非欲,放下此心便安歇。

我愛無非思與淫,降龍伏虎可出離,龍虎若能真靜止,此心終究鬥戰勝。

九九磨難終將盡,悟我真經一卷白,早知春夢徒妄動,何必當初求長春。

春意不生抱元一,一元不始萬象無,陰陽歸處強說零,終究無數可參無。

究竟寂滅不生心,敗種焦芽好出離,不落苦土生樂果,了果之前先了因。

拔除種子除前因,便無後果可復除,妄想便是愛欲種,不生妄想即是覺。

大覺空空無世界,愴然涕下何必來,動靜之間本自性,海上有波本自然。

順其自然如流水,莫須更問我是誰,當年那個輕狂子,如今佛前一道童。

世人問我人生夢,我勸世人去逐夢,早夢早醒早離苦,餘生無夢在當下。

本心無非動與靜,陰陽萬象僅如是,任他狂風與暴雨,總是一場內心戲。

世間遊戲夢幻影,各人得度各有時,恨我清醒遲與速,不若落子求無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